摘自:《讀者》半月刊七月B 2007年14號
原作者:王力 發表于《廣州日報》2007年6月7日




語錄



散步常常是揀人少的地方去走,溜達卻常常揀人多的地方去走。溜達又和鄉下人逛街不同,鄉下人逛街是一只耳朵當先,一只耳朵殿后,兩只眼睛帶著千般神秘,下死勁地盯著商店的玻璃櫥;城裏人溜達只是悠然自得地信步而行,乘興而來,興盡則返。溜達雖然用腳,實際上為的是眼睛的享受。



說話比寫文章容易,因為不必查字典,不必擔心寫白字;同時,說話又比寫文章難,因為沒有精密考慮和推敲的餘暇。



說話是最容易的事,也是最難的事;最容易,因為三歲孩子也會說話;最難,因為擅長辭令的外交家也有說錯話的時候。



凡是喜歡讀書做文章,而不肯犧牲自己的興趣和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業,卻博取安富尊榮者,都可認為是書呆子。



依照文人的酸話,有書勝於有錢,所以藏書多者稱為“坐擁百城”,讀書多者稱為“學富五車”。



唇槍舌劍,鈎心鬥角,這是文罵;聲色俱厲,唾沫橫飛,這是武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