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傷“心”損“腦”的六大食物
(轉自《大眾醫學》2006年2期,第12頁,作者:于康)


一、 油炸食品

危害:
因油脂的固有香味,人民在品嘗油炸類食品是會不知不覺地“上癮”,炸油餅、炸油條、炸糕已經成了很多人的早餐必備食物,炸雞、炸薯條更是孩子們的“最愛”。其實,油炸食品是不利于健康的危害品,其主要危害有三個方面:第一,油炸食品含熱量較高,50克油炸饅頭的熱量是50克蒸饅頭的2倍以上。經常進食油炸食物網王會造成體內熱量的“正平衡”,從而導致肥胖以及與肥胖相關的一系列疾病的發病率增高,如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第二,油炸食品含有較高的氧化物質,是導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險食品。第三,食品在油炸過程中,會產生大量致癌物質。研究表明,常吃油炸食物的人群,其肺癌、腸癌等發病率遠遠高於不吃或極少吃油炸食品的人群。

對策:
每週進食油炸食物不宜超過2次,晚餐不要吃油炸食物,以免因晚間活動較少造成熱量儲積過多。不要購買街邊小食品攤的油炸類食物,不要用同一過有反復炸煎食物。在吃油炸食物後,可多吃素材水果,以求營養素平衡。


二、 罐頭類食品

危害:
罐頭類食品的最大缺陷是營養含量重度缺失。無論是水果類罐頭,還是肉類罐頭,其中的營養素都遭到嚴重破壞,特別是各類維生素幾乎被破壞殆盡。而且,罐頭食品中的蛋白質常常因各種情況出現變形,使消化吸收率大大降低,營養價值大幅“縮水”。還有一點也不容忽視:食物生産商為了追求口感和保質期的需要,在水果類罐頭中添加了較多的糖,使人體吸收的糖成倍增加,造成進食后短時間內血糖大幅攀升,胰腺符合大大加重。再加上攝入熱量較高,有導致肥胖之嫌。上述問題的疊加,最終危害心血管健康。

對策:
應該說,少量進食罐頭類食品對健康沒有明顯影響。但有的人偏偏喜歡罐頭水果,一些人常常採用罐頭食品作佐餐食物或配餐食物,以為多吃罐頭水果同樣有益健康,在不知不覺中超量進食,這一點值得引起人們的關注。


三、 加工的肉類食品

危害:
可以說,加工的肉類食品(火腿腸等)是含亞硝酸鹽最多的一類食物,它與腌製食物一樣,都存在誘發癌症的潛在風險。此外,由於添加防腐劑、增色劑和保色劑等,造成人體肝臟負擔加重。還有,火腿等製品大多為高鈉食品,大量進食可導致鹽分攝入過高,造成血壓波動及腎功能損害。

對策:
加工的肉類食品,對人們特別是少年兒童,有著巨大的誘惑,已經成為很多家庭餐桌上最為常見的食物。但鑒于其危害,將其作為主菜大量進食顯然是不合适的,尤其是火腿和方便麵等快餐食品一同進食則害上加害。我們的建議是,不妨將火腿類製品作為配餐食品,如清蒸活魚時配上幾片火腿肉,在色、香、味、形上都顯品味,于健康又無大礙,值得一試。


四、 肥肉和動物內臟類食物

危害:
最然肥肉和動物內臟類食物含有一定量的優質蛋白、維生素和礦物質,但肥肉和動物內臟類食物所含的大量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已經被確定為導致心臟病的最重要的兩類膳食因素。研究表明,長期大量進食動物內臟類食物可大幅度地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如結腸癌、乳腺癌)的風險。

對策:
盡量使用瘦肉,減少或禁用肥肉和動物內臟,應成為合理飲食的“金科玉律”。需要補充鐵質的貧血患者,每週進食1~2次(每次100~150克)豬肝是允許的。


五、 奶油製品

危害:
奶油製品熱量很高,但營養素含量並不豐富,主要為脂肪和糖。常吃奶油淚痣品可導致體重增加,甚至出現血糖和血脂升高,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增加。飯前食用奶油蛋糕,還會降低食欲。高脂肪和高糖飲食常常影響胃腸排空,甚至導致胃食管反流。很多人在空腹進食奶油油製品後,會出現反酸、燒心等症狀。

對策:
奶油製品很容易使兒童“成癮”,這一點值得家長們注意。對奶油蛋糕類製品,應限定于“生日餐桌”禮物,不要在早上、餐前或晚上臨睡前食用,一次食量不超過中等大小的2塊,進食後及時漱口刷牙。


六、 方便麵

危害:
方便麵屬於典型的“高鹽、高脂、低維生素、低礦物質”食物。一方面,因含鹽分高增加了腎臟負擔,使血壓升高;另一方面,所含的人造脂肪(反式脂肪酸),對心血管有相當大的負面影響。加之還有防腐劑和香精,對肝臟等器官都有潛在的不利影響。

對策:
方便麵應該成為“權宜”食物,在旅途中、在加班中後偶爾替代正餐,既滿足熱量需要,又不會影響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