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are more to them than meets the eyes."
眼見不一定為憑。



劇情洩漏很多,慎入。



化(手提小電掛掉的)悲憤為(寫文的)力量!來談談今年的暑假美國大片《變形金剛》的觀後感。

說了是Micheal Bay(麥克.貝)的大片,那就一定是驚心動魄的大片,相信看過他其他作品的朋友都不覺得意外(如《世界末日》、《珍珠港》等)。這位導演的一大特點是追求逼真,所以《變形金剛》中絕大部分鏡頭都是實地拍攝、並非電腦產品,從狂派變形金剛襲擊美國基地、沙漠的蠍子戰、男主角和Barricade(狂派的警車)的對峙、再到最後的市中心大戰都是實景戰鬥,其危險度和驚險度導致男主角說“下一次不再接這種大場面的片子”。

23分鐘的花絮中提到,城市戰鬥的拍攝地點在洛杉磯市中心;政府不允許Micheal Bay導演亂炸城市,但他們一旦妥協了就會很配合,在規定的地方裏面為導演佈置好場景、人物,讓導演可以隨心所欲。我爸看片子的時候還指著其中幾棟大樓說“這就是我上班的地方那附近”。XD

變形金剛們變形的時候尤其激動人心,特別是聽到那一聲熟悉的變形聲音(在二十年前的動畫中也有相同聲效),再配合周圍真人的配合,好像他們真的存在在這個世界上一樣讓我興奮不已。想當年,我喜歡變形金剛喜歡得連買禮物的時候不要公仔娃娃、直接沖去搶了一個變形金剛模型XD 可以說,這個大片子的出現圓了很多變形金剛粉絲的夢想。




說完正經的(?),要來說說這片子中的一些經典片斷;期間笑點很多,英文聽力不錯的朋友應該會聽出一些沒有翻譯不出來的地方。

首先當然是男主角買車的情景。Bumblebee——大黃蜂偷偷(?)跑進停車場,還故意在自己的車上放了一個黃蜂的挂飾,方向盤中央的標誌不是車品牌的標誌、而是博派(Autobot,汽車人)的標誌。

見賣車老闆不肯“賣”自己給男主角,還故意開另一扇門撞凹身邊的車、甚至震破所有車的玻璃。

然後是男主角Sam開車兜風,還能看到一起動車的時候的一陣濃煙,根據後來的推斷、既然大黃蜂是那麼先進的車應該不可能有那麼可怕的煙,所以我估計它是故意的XD Sam媽媽還說了一句“You are so cheap”。XD 之後在公園那裏,Sam對Tron的一番反駁讓在一邊看的Mikaela也相當欣賞,也許這就是她之後會坐上Sam的車的原因。

接下來就是經典的大黃蜂幫Sam追女孩的場景XD 先是播歌提醒Sam載Mikaela,然後Sam重色輕友地丟下朋友去載Mikaela,跟著大黃蜂很知趣地故意死火,最後Mikaela走掉的時候它又播“Baby Come Back”這首歌、可以看到Mikaela在偷笑XDDD 不過大黃蜂的引擎漂亮得太可怕了O_O|||


Barricade(路障)模型為警車我覺得是一個很明顯的諷刺。在美國生活的朋友都知道,美國警察最擅長追車,因為他們為了保證人的生命安全不會隨便開槍、這也是因美國注重人權而產生的;同時,在美國開車的時候,如果聽到警笛聲、其他車輛要靠右邊停泊、好讓警車救護車消防車通過。於是這個到處跑的Barricade變為警車就很方便了,只要警笛一響,其他人都閃到一邊去、就等於給Barricade開路追大黃蜂。

路障vs大黃蜂那段想必給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我看來,路障應該和大黃蜂屬於同一類型,因為他們身高都差不多、其任務都是找到維特維奇爺爺眼鏡的擁有人,所以他們都屬於是間諜、偵探員類型。到最後決戰也很明顯,大黃蜂在身高方面輸給了很多其他的變形金剛,所以要給它帥的時候就是與路障的打鬥了。認真看的話,會看到大黃蜂其實會東洋武功:被路障甩出去后翻身跳起來,再一個漂亮到不行的過肩摔把路障干倒在地。我們兇悍的Mikaela也不服輸,以某工具“切”倒Frenzy。

看完大黃蜂的英勇身姿,馬上轉到它可愛的性格上。當Mikaela不解大黃蜂為什麼要變回這種破爛車的時候它一氣之下拋下他們,又在隧道中拷貝另一輛跑車的外形后,大黃蜂正式從只值4000美元的70年代舊款Camaro變身為價值50万美元以上的、全世界只有四輛的2008/09新款Camaro。


博派另外四個機器人落到地面,其中第三個落下的地方在鬧市,其中一個胖子拿著V8邊跑邊拍的時候他說了一句“a hundred times cooler than Armageddon”;《Armageddon》其實是Michael Bay在1998年上映的一套電影,內容關於小行星撞地球。我想Michael Bay導演將這個安排在這裡也是為了突出自己在拍大片上的一個突破。XD

很明顯,四個機器人到了地面后還要經過拷貝別的車來改變外形。

掉在游泳池裏面的毫無疑問是Ironhide——鐵皮——博派的武器專家。看到他從池裏面爬起來,我身邊的兩個女孩說“哇他要是這樣出現嚇死人了”XD 幸好電影裏面的是一個很小的小女孩,她還以為鐵皮是牙齒仙女(噴茶)
鐵皮選擇了這一家人的通用貨車為外形。容易接受新事物的Jazz——爵士選擇了改良的小型跑車;那輛跑車經過導演和工作人員的構思后在後尾箱上加了“尾巴”。救護車Rachet很普通地變成了救護類的吉普車,不過認真看的話門上的標誌中央也換成了博派的標誌(笑)當然,博派的首領Optimus Prime——擎天柱還是老樣子——集裝箱車頭,上面加上了火焰的貼紙。

大黃蜂把男女主角帶到巷子,同時其他博派也到達了,這裡也看到了擎天柱的全方位全身變形,爵士變形的時候還耍酷得一手撐地翻身。不愧是首領,擎天柱的身高就是不一樣,而大黃蜂也只有擎天柱單腳跪下來時候的高度、而据我觀察爵士的身高還矮過大黃蜂(汗)最有趣的是變形金剛們還會眨眼!!!

這裡不得不笑一下博派們學習的語言;美國那麼多好的數據庫不用,偏偏要上互聯網學英文,看看爵士竟然把英文裏面的什麼“bixxh”之類的粗言學會了XDD 鐵皮也不落後,我聽到它說了“punk”,至於是什麼意思就請各位去查字典吧= =||| 救護車像一個老者,可它也太三句不離本行了、一見面就說Sam的荷爾蒙指數、害得男女主角不好意思的XD 大黃蜂一貫的像個孩子般好動,不過它的發聲處理器有損傷、只能靠電臺說話。不過我有一點不懂的是,既然大黃蜂已經變形為新款Camaro,為啥在變成機器人的時候身上還殘留著舊款車時候的污泥、掉漆等缺陷呢??


下面的可以說是全片的精華搞笑片斷——五個變形金剛在Sam的房子和Sam的父母玩捉迷藏XDDD 一開場就是擎天柱他們變回機器人,很“哥們”的大黃蜂還守在Sam旁邊觀察偷看。Sam的吉娃娃狗Mojo居然在鐵皮腳上撒尿XD||| Sam和Mikaela找眼鏡的時候發現五個變形金剛都變成車停在庭院那裏XDDDDD 電影院全場人都在大笑XDDD


博派再次撤退的時候救護車不小心碰到電線杆上、被狠狠電了一下,還說很舒服、叫鐵皮試一下,結果一片住宅的通電全沒了XD||| Sam的父母上樓找他,經過一輪家庭爭論,Sam爸爸伸出頭時博派們不得不找地方躲起來,結果成了全片最好笑的一幕XDDDD 這個時候身材矮小的爵士和大黃蜂比身材異常高大的擎天柱要好得多XDDDD||||||

鐵皮和救護車嫌Sam父母麻煩、問可不可以幹掉他們XDDDD 當然這不是博派的作為,所以也沒真的動手。

該笑的笑完了,隨著Sector 7(第七區域)的人到來,Sam和Mikaela被帶上Sector 7指揮官Simmon的車上,擎天柱把他們救出來后、沒想到Sector 7的援兵也來了。本來藏在擎天柱身上的Sam和Mikaela不小心往下掉,大黃蜂及時變形成機器人接住他們、可也暴露了它的身份。不願意傷害人類的大黃蜂被援兵抓住並被冰凍起來,Sam看不下去、甚至掙脫了警察沖上去阻止他們,可最後Sam和Mikaela連同大黃蜂一起帶走。啊啊啊啊啊這可是我最心痛的部分!看得我是緊抓座椅扶手不放、心跳加速,真想沖進去幫他們一把!

鏡頭轉到胡佛水壩,原來下面就是秘密組織Sector 7的所在處,所有見過或者知道有外星機器人的主要人物都被請到那裏——男女主角、女分析員、她的朋友一個黑人駭客、國防部長John Keller、以及剛開始被狂派Blackout攻擊的生還者士兵。狂派首領Megatron(威震天)被冰凍在那裏,同時Sam也說出了他所知道的事情,才發現變形金剛們要找的AllSpark(火種源)也在Sector 7裏面。

這個時候,偷偷跟來的Frenzy發現了威震天和火種源,通知了所有狂派機器人。發現狂派殺過來的眾人準備戰鬥,Sam要求放了大黃蜂,但Simmon不肯,生還者士兵們和Sector 7的士兵打起來,最後還是在國防部長的要求下帶Sam去找大黃蜂。而大黃蜂可以說是被折騰得不行,士兵要冰凍它,相當痛苦卻不能說話的大黃蜂的叫聲看了讓我揪心痛>____<



看完以上照片大家都該知道大黃蜂這個名字的來源——戰鬥時候它會戴上面具,而剛好外形就像黃蜂。這個時候的它看起來挺恐怖的XD||| 看著大黃蜂輕而易舉將巨大的火種源變成一個小方塊,大家都看得目瞪口呆了。

大黃蜂和其他士兵出去后不久看到了趕來的博派,只見擎天柱以一個漂亮的刹車U轉、帶著其他人跟在大黃蜂他們後面。一行人開上高速公路,狂派也到了,最後決戰開始。另一方面,留在Sector 7的Simmon、國防部長、女分析員和黑人駭客想辦法聯係空軍,遇上了糾纏不休又“搞搞震”的Frenzy,國防部長很乾脆地砸爛玻璃將長槍拿出來,我身邊的女生又在叫“哇哇部長好帥哦哦哦~~(心)”嘛、人家是資深的老演員嘛、當然十分老練XD




接下來的決戰過程我就不詳細解釋了;只能說,如果要看清楚明白決戰過程,最好多看幾次。像我,至少看了將近三十次才搞清楚誰說話、誰開槍、誰被打。= =|||

追車時候大黃蜂和爵士並排往前沖,覺得它們這樣排起來好帥氣(心)從爵士二度關心是否救大黃蜂來看,它們的關係應該是很不錯的。


其他三個在最後面護航。


進入市中心后的護航隊形:左上方黑色是鐵皮,旁邊是士兵,鐵皮後面是救護車,爵士在最後面沒看到,大黃蜂被團團包圍XD|||


結果紅蜘蛛出現,幾個砲彈下來讓本來戰鬥力就不高的大黃蜂受了重傷,幾乎兩只腿都斷了。相信很多喜歡大黃蜂的粉絲此時此刻心中都在喊“不要啊”、或者“大黃蜂你不要死”之類的話。我很明白大家的心情,其實我也一樣>口<


Sam說不會離開大黃蜂,但後者將火種源交給了Sam。

真想喊一句:“臭小子!敢辜負了Bumblebee對你的期望我鐵定滅了你!!!”

擎天柱被威震天打得挺慘的(汗)難道敵人總是要比好人強大才有戲看嗎?= =a 當然,正義是無敵的,Sam選擇用火種源來消滅了威震天;真驚人,一個人類只要擁有了力量就可以馬上將敵人的首領送去領便當(聳肩)

最後大黃蜂不知怎麼的突然能講話了!還說它想留在Sam身邊。面對一個這麼“哥們”的機器人任誰都不會對它這樣的要求說“NO”(有誰不願意的給我站出來!)雖說擎天柱才是博派的主角,不過我看大黃蜂已經搶走太多風頭了XDDDDD



失去火種源,博派也不能回到家鄉重建家園,但它們選擇留在地球、隱藏在普通形態下保護人們;擎天柱還向其他流亡中的博派發出這個信息,告訴他們所在的地方。

導演在此留下了幾個伏筆:一、擎天柱在死去的威震天胸口處拿走了火種源的碎片;二、狂派中的幸存者紅蜘蛛回到太空,三、博派選擇留在地球。很明顯,變形金剛不意外地應該有續集。Michael Bay導演啊,不要大意地繼續出吧!XDDDDD


總的來說,《變形金剛》是值得看的,在中國它的票房佔了第一位。博派們相當人性化,而且笑點很多,老少咸宜,變形金剛們製作逼真;缺點是戰鬥場面混亂,要多看幾次才搞清誰打誰。大黃蜂網上人氣第一、搶盡了風頭,連中國的7-11便利店都開始賣它的收音機Mp3機模型。還沒看的人就趕快去看吧!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